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法務部矯正署臺南少年觀護所:回首頁

:::

生活管理事項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12-12-07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921

生活管理事項

問 7-1、請問親屬調查表目的為何?填表內容會不會影響收容少年呢?

答:

  • 為瞭解每位收容少年之個別狀況,本所會寄送「親屬調查表」,以瞭解收容少年之身心狀況、家庭情形等相關資料,作為個別處遇之參考,填表內容不會對收容少年產生不利影響。

問 7-2、收容人可以抽菸嗎?有何相關規定?

答:

  • 依據少年觀護所設置及實施通則第26條規定:收容少年禁用菸、酒。故少年本所全面禁菸。

問 7-3、收容少年進入矯正機關,小孩或親屬無人照顧,如何尋求協助?

答:

  • 本署以函示及宣達事項向本所宣導於收容人新入監()時應確實辦理收容人未成年子女照顧協助需求宣導及調查工作,並於收容期間適時宣導。針對「受刑人、在押人或受保安處分人子女照顧協助調查表」填寫有 12 歲以下子女者,均應進一步確認其子女受照顧情形,說明調查工作之意旨、社政單位處理流程及疏於照顧兒少之法律責任,並實施個別晤談,以加強瞭解其家庭內兒童受照顧狀況,確保兒童之人身安全。本所如遇收容人有未成年子女需協助照顧,應填具兒少保護案件通報表,並將該通報表以線上(社會安全網-關懷 e 起來:https://ecare.mohw.gov.tw/(另開新視窗))或傳真方式通報其子女所在地之社政主管機關。收容少年於機關期間,家中子女或其他親屬遇有照顧協助之需求時,得自行書寫報告申請協助。

問 7-4、吃素的人進入矯正機關後,應該怎麼辦?

答:

  • 收容少年若因國籍或宗教信仰之不同,確有茹素需要,可向本所敘明原因,並提出茹素之申請,經核准後,由本所炊場烹煮素食的餐飲供應之。

問 7-5、收容少年沒錢如何請律師打官司?

答:

  • 可洽請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(全國各縣市均設有分會)提供協助。
  • 該會協助事項包含:
    1. 法律諮詢(現場面談、電話、視訊方式)。
    2. 打官司(訴訟代理)。
    3. 撰寫法律書狀。
    4. 協助調解法律糾紛。
  • 申請法律扶助資格:經濟狀況(財產、所得)在一定額度以下(需符合該會無資力標準)
  • 申請法律扶助不審查經濟狀況的情形:
    1. 低收入戶、中低收入戶;特殊境遇家庭;符合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的債務人。
    2. 刑事辯護/少年輔佐案件:涉犯最輕本刑三年以上有期徒刑、高等法院管轄第一審之案件之審判程序;被告因神經系統構造及精神、心智功能損傷或不全,於偵查或審判程序無法為完全陳述;被告為原住民、於偵查或審判程序。
  • 因在監、在押無法親自到場申請,可填寫書面申請書,並檢附相關資料寄至該會當地分會,或備妥委託書由他人代理申請,代理人最好熟悉案件事實,讓審查委員瞭解案情狀況。
  • 申請時需攜帶以下文件:
    1. 申請人身份證,如為代理人幫忙申請,則代理人應攜帶申請人及自己的身分證明文件。
    2. 近三個月內全戶戶籍謄本或戶口名簿。(必要時請附相關的戶籍謄本)
    3. 如果是低收入戶、中低收入戶或特殊境遇家庭,請攜帶當年度的證明文件。
    4. 如(上一點)的證明,請攜帶全戶(包含申請人、父母、配偶、子女與其他同財共居的親屬)的「財產歸屬資料清單」、「最近一年綜合所得稅各類所得資料清單」。(財產、所得清單須向各地國稅局申請,國稅局電話:0800-000-321
    5. 訴訟案件相關資料。
  • 申請法律扶助之結果通知:分會受理案件後,約35個工作天內完成審查,並寄發通知書。如果對審查結果不滿意,可以在收到通知書後30天內申請覆議。
  • 申請法律扶助原則上一年准予扶助案件以「三件」為限。
  • 通過法律扶助申請,費用負擔之情形如下:
    1. 申請法律扶助並通過該會准予「全部扶助」時,就不需要支付律師費。
    2. 申請人因為經濟狀況稍微好一點,審查委員決定「部分扶助」時,則需要負擔一部分的律師費與訴訟相關的必要費用。
    3. 申請人的案件在扶助過程中或是案件結束後,發生需要繳納跟訴訟相關的必要費用時(例如:裁判費、證人日費旅費、鑑定費、政府規費等),可以向該會申請支付,由審查委員會決定是否同意。

問 7-6、進入矯正機關,會供應熱水洗澡嗎?

答:

  • 為維護收容少年基本人權,達到全面照護收容少年身體健康及加強衛生保健之所需,本所全年供應收容少年熱水沐浴。

問 7-7、請問在本所內,可以看電視或聽收音機嗎?

答:

  • 本所舍房內備有電視機,並訂定收容少年生活作息表,依表定之時間安排電視教學等課程。
  • 收音機、語言學習機由本所首長核可後准其購買、持有。

問 7-8、進入本所後,多少人用一間舍房?會限制用水或用電嗎?

答:

  • 由於本所場舍隔局及建築型式不一,所以多少人同住一間,視舍房大小而定。
  • 為落實節能減碳,並讓收容少年從生活中養成珍惜資源的好習慣,避免水、電浪費,本所皆訂有用水、電扇及電燈開啟時間之相關規定。
  • 目前舍房裡裝有旋轉吊扇、排風扇或其他設備,以促進通風。用水方面,也會視生活作息需要定時供給,舍房內並備有儲水桶,供儲水使用。

問 7-9、請問廁所是蹲式還是坐式?會有遮蔽嗎?

答:

  • 為考量場舍環境衛生及預防各類傳染病,本所舍房內之廁所以蹲式為原則,但部分場舍設有坐式馬桶,供罹病或行動不便者使用。此外,廁所設有適當之遮蔽設施,以維收容少年隱私及戒護安全之需求。

問 7-10、收容人一天的生活情形為何? 

答:

  • 為使收容少年改悔向上,適應社會生活,矯正機關提供技訓、教化(本仁愛之觀念與同情之心理,瞭解個別情況與需要,予以適當之矯正與輔導)、給養(為保健上之需要,提供足夠之主副食營養)、衛生 (提供衛生設施,以維護收容人身心健康為目的,並經常實施衛生教育,教導其遵守公共及個人衛生,養成良好生活習慣) 及醫治。收容人一天之生活即依照上述作業、教化、給養、衛生及醫治等項目排定其一天之生活作息。
  • 收容在本所內是過著規律的生活,平日除固定之運動、用餐、休息時間外,本所還會安排各種技訓、敎化、教育、輔導、文康活動等課程。例假日收容少年上午安排運動,美化環境及沐浴、影片欣賞等活動。 其餘時間則在房內依作息時間閱讀書報、書寫書信或書狀或收看電視等。

問 7-11、在矯正機關內會被欺負嗎?如果被欺負該怎麼做?

答:

  • 本所內嚴禁有欺凌之情形,若收容少年間有欺凌之情事發生,本所對加害者會依規定嚴懲,對受害者會予以關懷和輔導。
  • 收容少年倘被欺負時,可直接向其直屬管教人員報告,或投陳意見箱反應。另管教人員於接獲訊息後,將隨即進行真相之瞭解,若陳述屬實,則依相關規定處理。

問 7-12、有人自稱是職員,告知可幫忙早日離開,但需交付費用,如何處理?

答:

  • 若有人自稱是矯正機關職員,告知可以幫忙親屬早日離開機關,但須交付一筆費用打通關節,絕對係屬違法行為或電話詐騙,如有上述情事,請向本所查詢求證或洽各機關政風室檢舉諮詢,以免受騙。

問 7-13、如果擔心家人在矯正機關內過得不好?如何得知其近況?

答:

  • 收容少年親友可透過各類接見、通信、懇親會等方式,得知收容少年在本所內之生活情形。
  • 本所定期辦理收容少年家屬參訪活動,並會派員引導及說明,家屬可藉由該活動,實際瞭解收容人生活環境。
  • 收容少年如有外醫住院、違規或移轉管轄者,機關均會主動通知家屬,請家屬寬心。
回頁首